close


第七章 鳳鳴軒原創網 原創論壇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鐘緹依然繼續去上班,她怕獨自一個人反而會陷入胡思亂想中。尤其昨晚雷禦又一夜沒有回來,她幾乎是失眠了一整夜。
  
   上班沒多久,偶泱就和她通了ICQ,告訴她雷禦來上班了,只是半點與她說話的意願也沒有。
  
   鐘緹坐在電腦前,除了苦笑,實在沒有辦法。
  
   快中午的時候,周禹蘭出現在資源整合部,邀她一起吃飯。
  
   剛好一夜沒睡的鐘緹也沒有為自己準備午餐,就答應了她的邀約。
  
   “你和阿禦的事,我聽偶泱說了。所以根本還沒見到雷禦,我就先回來找你。你還好吧?”周禹蘭的關心溢於言表。
  
   “雷媽媽,我還好。”
  
   鐘緹回以一個笑容,卻顯得有些無精打採。
  
   周禹蘭嘆了口氣。
  
   “本來你們的事我不該插手的,雷禦這孩子很早熟,什麼事他都自己打理。這幾年我和他的關係好多了,也比較能勸勸他。但是你知道,有些事不是三兩天就能改的……”
  
   “雷媽媽,你不用擔心。我不會放棄的。這些年來,我一直相信愛情是需要付出代價去爭取的,我好不容易躲過死神的召喚,豈有放棄的道理?!
  
   鐘緹的精神比剛剛好了許多,笑容暖化了她蒼白的神色。
  
   “我也是要告訴你,多給他一點時間。這些年我看著他,把自己冷冷地隔離在人群之外,沒有人能摸著他的心,其實他很孤獨的。五年前你的離開,對他造成的傷害有多大,或許連他自己都沒發覺;但我瞭解,他不相信愛情了。所以,你要多給他些時間……”
  
   鐘緹的臉色暗沉了下來。
  
   “我知道,或許我是做錯了。我只要想到,當時如果我就這麼死了,他就要這樣過一生,窮其一生都不願相信愛情,我就難過、後悔得不得了!”
  
   鐘緹深吸了口氣。
  
   “但是感謝天,我沒死。這一切都可以有扭轉的機會,我還是有機會讓他再相信愛情,他心底的傷口,我會一一幫他修補。”
  
   “鐘緹!”周禹蘭忍不住越過桌面握住她的手。“阿禦有你愛著他,真的是他的幸福。但願他早日放棄那固執的性子,那我就安心了。”
  
   “會的,他會的。”
  
   ==
  
   周禹蘭與鐘緹分開後直接回到駟盛。她深深覺得有必要見兒子一面。
  
   “媽,你吃過飯了嗎?”雷禦看見母親,雖然情緒不佳,還是放軟聲音問。
  
   “我剛剛要鐘緹陪我吃過了。”
  
   周禹蘭的回答讓雷禦的臉沉了下去。
  
   “如果你是來當說客的,那就不用了。這是我與她之間的事。”
  
   周禹蘭沒有為他不敬的態度生氣,只是擔憂地看著他。“我擔心的是你,兒子。”
  
   “我沒什麼需要你擔心的,你不用怕我會因此不結婚,時間差不多時,我也會結婚的。”
  
   “我關心的不是你結不結婚,而是你快不快樂。”周禹蘭看著他。“你從小就這個性子,如果有人讓你傷透了心,你就怎麼也不肯原諒人。孩子,不能原諒別人,傷害最大的是自己啊!”
  
   雷禦到現在還不肯原諒他親身父親,這是周禹蘭心中一直存在的遺憾。雷禦的父親是個喜愛用暴力的人,讓雷禦與母親生活在暴力底下。
  
   最令雷禦痛恨的是,父親總是拿母親威脅他。這就是為什麼他如此痛恨被操縱。鐘緹明明知道的,可是……她的所作所為仍然辜負了他。
  
   雷禦的反應冷淡,只有抿緊的嘴角線條透露出他緊繃的情緒。
  
   周禹蘭看到雷禦的反應,只有嘆了口氣。“你這固執的性子跟你爸簡直一模——樣。”
  
   “不要拿那個人跟我比!”雷禦語氣憤怒。
  
   “我跟他永遠不會一樣,即使我的身體內流著他該死的血液,我也不會跟他一樣。他不懂得為自己的生命負責,我卻可以。今天我作的任何決定,就算將來有什麼後果,我也會勇於承受。”
  
   “你為什麼要這麼固執呢?”
  
   周禹蘭急切地看著他。
  
   “說我固執也好、頑固也罷,我不能忍受任何形式的操縱,即使是以愛為藉口。”
  
   雷禦的臉龐宛如刀鑿般剛硬,他的眼神堅定。
  
   周禹蘭深深嘆了口氣。
  
   “我希望你多多想想。每個人都要為他的性格付出代價的,有些時候我們以為自己能承受後果,但是,有些後果卻是我們承受不起的。鐘緹固然有她的錯,但不至於要用你倆的一生作代價,不是嗎?”
  
   周禹蘭說完,沉默降臨在母子兩人中間。
  
   看到兒子那不為所動的身影,她也只能默默祈禱,但願這些話他能聽進耳裏。站在一個做母親的立場,她多麼希望他能幸福。
  
   她這個母親過去沒有做好的,現在她希望還有機會補救。
  
   ==
  
   鐘緹不是一個會坐以待斃的人。
  
   為了防止雷禦今天又不回家,她一下班就跑到公司附近的超市買了一堆菜,然後直接到總裁辦公室去。
  
   “我身上的錢都買菜花光了,今天坐你的車回家。”
  
   鐘緹將滿手的菜往沙發前的桌上一擱,就由自己坐下來。不用看也都知道,雷禦又是滿臉的冷漠。
  
   誰知雷禦競走到她面前,從皮夾裏抽出一疊千元大鈔,扔到她面前。
  
   鐘緹看看桌上的錢,又看看他,差點為之氣結。
  
   好,算他狠!
  
   她把錢拿起來,毫不客氣地收下來。“你要不要喝奶茶,還是要喝咖啡?”
  
   說著,就鑽進隔壁的茶水間,開始幫自己泡茶。
  
   雷禦耐住性子等她出來,整個人已無心工作了。
  
   事實上,如果他夠老實,他就會承認這些日子以來,工作根本沒有績效可言。
  
   “你還不走?”
  
   他的聲音一樣冷漠,但鐘緹的心卻一喜。
  
   “你給那些一千塊的怎麼坐公車?”她把奶茶湊到他嘴邊。“喝一口。”
  
   雷禦喝也不是、不喝也不是,喝了就算是示弱,不喝又顯得過於幼稚。
  
   對了,這女人剛剛說啥來著?一千塊不能坐公車?那她倒收得挺幹脆的哦!
  
   鐘緹也不管他滿臉不悅,往他椅子把手一坐。
  
   “你還在生氣哦?”完全討好的聲音,她說。
  
   雷禦眼睛直視著電腦螢幕,手下的動作仍舊未停。看來似乎很忙碌的樣子。
  
   “那你可不可以告訴我,你還要氣多久啊?”這問是討價還價的口吻了。“三天好不好?”
  
   聽著她在耳邊討價還價的軟語低噥,不禁讓他的思緒遠揚。過去兩個人相戀的時候,只要吵架了,鐘緹都用這種耍賴似的方法求和。當然,那是因為通常理虧的都是她啦!
  
   然而,美好的點滴已然屬於過去,一想到她對他所做的,他軟化的心又充滿了恨意。
  
   重逢以來,他才知道,原來這麼多年來他是不自覺的壓抑自己的感覺。知曉事情的緣由,等於釋放子他內心深處壓抑多年的情緒。
  
   他發現他真的恨。
  
   他從來沒有採取任何的報復行動,即使在他有能力、在他以為她真的移情別戀時。因為他瞭解自己內心的狂烈火焰一日擇放,這個感情的傷口恐怕會燒灼他一生。
  
   但是她回來了,而且還親自點燃了這把憎恨的火焰。
  
   “一輩子。”他的唇間擠出冰冷的三個字。
  
   鐘緹一僵,但馬上又堆滿燦爛的笑。“那不會太長了嗎?我知道這次是我太過分了,那一個月吧?好不好?”
  
   那句“好不好?”聽起來比較像“求求你!”
  
   然而,雷禦能在競爭激烈的科技業界闖出名號,靠的正是剛強無比的意志力。
  
   “一輩子,最後成交價!”他說。
  
   冰冷的話語迎面擊來,讓她毫無招架的能力。
  
   雷禦站起身關掉電腦,頭也不回的走出辦公室,也不管她是要坐公車還是走路回去,就這樣走掉了。
  
   鐘緹坐在雷禦的椅子上,鼻端還能感覺到他熟悉的氣息,但仍掩不住四面八方朝她掩至的落寞與孤寂。
  
   “雷禦哪雷禦,你的心真的如此剛硬嗎?為了回到你身邊,我吃了多少的苦……你如何能這樣冷漠?”
  
   她靠坐在椅子上,閉上雙眼,內心充滿痛楚。
  
   ==
  
   坐在雷禦辦公室良久,鐘緹菜也沒拿,抽出收下的幾張千元鈔票,整齊的擺放在他桌上,她獨自走出這棟大樓,她沒有搭公車,也沒有坐計程車,只是沿著街角往回家的路上走。
  
   街上沒什麼人,天氣冷冷的,路上閃爍的霓虹燈也不能溫暖人心。
  
   不知道走了多久,當鐘緹終於到家時,燈也沒開,就這樣窩進棉被中,說服自己,一覺醒來他就會回來了。
  
   ==
  
   偶泱和志堅都有些擔心鐘緹。所以當早上鐘緹沒有來上班時,偶泱就衝到雷禦的公寓來看她。
  
   “你還好嗎,鐘緹?”
  
   偶泱擔憂地看著鐘緹蒼白的臉色,倣佛又看到那個被癌細胞折磨著的無助身影。
  
   “我沒事,只是吹了點風,頭有點痛。你幫我請一天假吧!”鐘緹扯開一抹脆弱的笑靨。
  
   “你還笑,笑得比哭難看!”偶泱忍不住了。
  
   “笑總比哭好啊!再不好的日子總也會過去的,不是嗎?就這樣笑著笑著,美好的日子就這麼來了。”
  
   “鐘緹,那臭男人像顆臭石頭一樣,好幾個星期了,你有沒有做過最壞的打算與設想啊?”
  
   說到這裏,隅泱真的不得不佩服雷禦的意志力。一個人可以固執到這等地步,也算他有種啦!
  
   “我想都無法想。”鐘緹轉頭看著她。一連想都會讓我痛徹心扉,我無法想。”
  
   鐘緹閉上的雙眸,也染著疲憊的色彩。
  
   “而且我也不要想,因為我已經沒有回頭路了,一定得成功才行。”
  
   “你可以的。”偶泱看她那麼堅定,決定幫她打氣。
  
   “拿出你對抗病魔的意志力,想當時連我都對你沒轍,雷禦終究也會投降的。”
  
   偶泱是在醫院認識鐘緹。當年也是車禍斷腿的她,完全無法接受斷腿的事實。追求完美、對自己要求始終很嚴苛的偶泱,每天就躲在病房裏跟自己賭氣。就算到復健室去,也不肯做任何復健。直到旁邊看不過去的鐘緹罵了她一頓。她才大徹大悟。
  
   “你覺得自己是最不幸的人嗎?我告訴你,我的身體裏面還有癌細胞,我的父母剛剛去世,而我的腿一樣斷了,但我可沒時間在那裏使性子!因為我還沒死,我還有許多事要做。”
  
   鐘緹毫不客氣的言語驚醒了她,也就因為如此,兩人成了很要好的朋友。
  
   只是看著地陷在這樣的痛苦中,使不上力的她真想拿把斧頭把雷禦的腦袋剖開來,看看裏面是不是裝鋼筋。
  
   “那你就快回去工作吧!免得雷禦發現你不在,又拿你開刀。”
  
   鐘緹知道偶泱與她哥完全是被她連累,雷禦對他倆已經很久沒好臉色了。
  
   她實在不願意這樣。她知道雷禦的朋友不多,這些年她能安心的養病,是因為知道有哥哥與偶泱陪在他身邊。
  
   她完全不希望因為她的緣故,讓他把朋友都推離了身邊。
  
   “好,我回公司去,趁雷老大還沒發現前回去。你要起來吃點東西,記得醫生交代你的,不能餓著。”
  
   “好啦,李婆婆。”鐘緹吐吐舌頭。
  
   偶泱只能沒好氣的瞪她一眼。
  
   ==
  
   雷禦已經好久沒有回家過夜了。
  
   他有其他房子,但他沒有去住,也沒有把鐘緹趕出去。反而自己窩在旅館裏,放不下對她的感情,也放不下心中的恨意。
  
   他對這樣的自己實在感到厭倦了。
  
   一早進了辦公室,看到桌上整齊地擺著幾張千元大鈔,他的心沒來由的緊張了一下。
  
   她不是沒有錢嗎?那她怎麼回去?出於衝動地,他拿起話筒撥回家。電話響著的過程,他的心也提到了喉口。
  
   “喂!”
  
   電話被接起來,鐘緹那熟悉的、清脆的嗓音在話筒彼端響起,他卻又感覺到一股強烈的、對自己的厭惡。
  
   他半句話都沒說,掛斷了電話。
  
   此時,偶泱走進了他的辦公室。
  
   “有事嗎?”
  
   他粗聲粗氣的態度,讓偶泱滿肚子火燃燒起來。
  
   “我知道你很不滿,你當然可以生氣,但也要適可而止。”偶泱半點都不怕死的說。
  
   “該適可而止的是你吧!若不是我不喜歡私事與公事混在一起,你跟何志堅根本已經不在這裏了。”
  
   “幹麼?想開除我們?好啊!”偶泱杏眼圓睜,她原本是打算好好勸他的,可這人真是讓人氣不過。
  
   “你真以為我們沒地方去嗎?要不是我老公捨不得拋下你這個不把他當朋友的朋友,要不是我捨不得讓鐘緹獨自一人面對臭石頭般的你,我們早就走了。”
  
   雷禦沒有應話,內心讓那句“捨不得拋下”給微微攪亂了心。
  
   說他對這兩個有革命情感的手下沒有感情,那是騙人的。何志堅與李偶泱不只是他的工作夥件,還是他的朋友。
  
   他知道這一點。只是無法接受他們的出現,竟是出於鐘緹的設計。
  
   他討厭他的人生握在他人的掌中。
  
   “就算是朋友,也沒有權利這麼做。”
  
   “雷老大,你怎麼這麼固執啊?!你這是遺傳到誰啊?我看雷媽媽完全沒有問題啊,你老爸是不是也一樣這麼固執?”偶泱說。“不要提他,我沒有父親!”雷禦生氣的吼叫。
  
   “那就不要學他!你不喜歡自己的父親,但或許這種‘固執正是從那裏來的。想要跳脫這個模式,就要改變自己。否則,永遠都逃不開性格造成悲劇的命運。”
  
   “夠了,你以為你是誰?!你是我的特助,可不是我的心理醫生。”
  
   雷禦斷然打斷她激烈的言論。
  
   “我的確不是你的心理醫生,不過,看來你需要一個。”
  
   偶泱說完就閃人,把他的怒氣關在門後。
  
   真不知這樣固執的男人哪裏好,鐘緹可以愛他那麼深?!
  
   搖搖頭,偶泱邊走邊決定要對她親愛的老公好一點,因為比起門內那一個,她老公實在可愛多了。
  
   ==
  
   鐘緹在偶泱走後,起床梳洗了一番。
  
   為自己弄了簡單的早餐,吃過後就開始打掃房子。雖然房子已經夠幹凈,她還是讓自己找點事做。
  
   打掃過後,她又出門買了些萊,熬了一鍋湯。然後利用時間把她打包帶來的箱子一一拆開歸位。
  
   不管雷禦怎麼想,她打算長期抗戰。他總不能永遠不回家吧?!
  
   打開一個箱子,看到裏面整排的錄影帶和照片,鐘緹的眼神變得好溫柔。
  
   她取出那疊照片,每一張都是雷禦。馳盛開幕時,他意氣風發、滿臉雄心壯志。週刊報導封面上的他,卻顯得堅毅而溫和。
  
   將他的照片貼在胸口,鐘緹閉上眼睛倣佛還能聽見他的聲音。她還記得有一回她吵著要看流星,雷禦雖然忙碌,也仍帶她去天橋上看車河。
  
   “這不是很美嗎?跟真正的流星比,不會遜色多少吧?”雷禦討好的問。
  
   “算你厲害,可是這樣人家就不能許願啦!不管,你賠我!”鐘緹可沒這麼容易息事寧人。
  
   “賠你,賠你一個一輩子、疼你、愛你的老公,如何?”他親了親她柔潤的臉頰,詭詐地問。
  
   “狡滑!這樣就想求婚啊!”嘴裏罵著,心底卻是甜蜜蜜的。
  
   “你才是我心中的流星啊!為了能永遠珍賞你這顆銀河界最璀璨的星,我願意付出我擁有的一切。”他靠在她的頸窩中,近乎嘆息地說。
  
   她如何能夠不愛他?淚水沁出她的眼角,回憶讓她心裏充滿了甜蜜,倣佛又回到過去那個無憂無慮、愛得理直氣壯的時光中。
  
   指尖撫過一整排的錄影帶,這些曾經都是她每日籍以思念他的憑籍。當她胃癌復發,要接受第二次手術前,若不是這些讓她守住僅剩的勇氣,她一定會崩潰的。
  
   抽出其中一卷錄影帶,鐘緹拿到客廳的錄影機去放。
  
   電視裏出現的是雷禦那熟悉的臉龐。她熟悉他的每個表情,像他說話時,眼眸低垂又揚起的瞬間,有一種習慣性的、孩子氣的感覺。這是她深深愛著的男人,愛了快十年的男人哪!
  
   水氣迷蒙了她的眼睛,但是她不用看也知道他接下來的每一個動作,因為她已經看過太多遍了。突然,鑰匙開門的聲音,令她從情感的懷念中醒來。“雷禦!他回來了!”她雀躍的停掉錄影機、關掉電視,擦掉眼角的淚水,站了起來。雷禦的身影隨著關門的聲音出現,鐘緹的臉上掩不住快樂的痕跡。
  
   “你……你回來啦!”平時伶俐的她,這下變得有此一結巴。雷禦看著鐘緹,發現她的臉色實在太蒼白了。
  
   “你是不是都沒吃飯,看你瘦的。”責備的話語聽在鐘緹耳中卻宛若天籟。
  
   “我有吃啊!我廚房熬著湯,晚一點就可以吃飯了。
  
   我……我去煮飯。”她緊張得有些語無倫次,生怕他打斷她的話,說他馬上要走了。
  
   “慢慢來,時間還早。”雷禦忍不住說。鐘緹停住腳,回給他一個燦爛無比的笑。“好啦!”
  
   ==
  
   鐘緹走進廚房,快樂地忙碌去。
  
   雷禦看著她急躁的身影,眼神是溫柔的。他放下手提電腦,打開電視想看一下新聞,享受一下居家男人的自在。
  
   沒想到電視一開,竟然是一片湛藍。他切了一下遙控器,才發現原來是切換到錄影帶頻道去了。
  
   本想切換回來,但一時的好奇,讓他想看看她在家看什麼帶子,就按下錄影機的播放鍵。
  
   出現的畫面讓他大吃一驚。
  
   那是他,差不多兩年前的他,應邀在某個大學演講的內容。快轉了一段,他發現整卷錄影帶的內容都是他。
  
   心裏的感覺非常復雜,關掉錄影機,他站起身。
  
   廚房裏,鐘緹的身影還在忙碌著。
  
   轉頭瞥見她半敞的房門內,地板上躺著一箱箱東西,倣佛整理了一半。他忍不住好奇地往房間裏走去。
  
   然而,眼見的事實,足以讓他渾身血液逆流。
  
   他將整箱錄影帶搬到錄影機前,一卷一卷放出來。
  
   每一卷錄影帶都是他,不只公開演講的他,還有辦公室內的他、開會的他、吃飯的他、高興的他、生氣的他。他竟被這樣嚴密地監視著!是誰幫她的?她怎會有這些一錄影帶?
  
   “準備吃飯嘍!”鐘緹從廚房端出湯來,沒有發覺他異常的模樣,又回頭拿了碗筷。
  
   “去洗個手吧!”
  
   她正催促著,一抬頭卻發現他動也不動。於是她手裏端著兩碗飯,就直接跑到客廳去。
  
   “看什麼看得這樣入迷?還是要在客廳吃……”她的話尾消失在看到電視裏的畫面時。
  
   雷禦站了起來,轉過身來。
  
   “ 啷!”
  
   他的眼神刺中她,她渾身打了個冷頭,手上的飯碗因而掉落地面,碎了一地。
  
   而那抹冰冷穿透地,冷到她的心坎裏去。
  
   “你聽我說,事情不是你想像的那樣……”
  
   “你在監視我?!”
  
   他說話的神情是那樣陌生,她幾乎認不出那雙冰冷的眼眸是他的。“我沒有,我只是很想你,當時我……我人在醫院裏,沒有辦法見到你……”
  
   他冷酷的眼神讓她害怕。
  
   “所以你在我身邊安插了兩個眼線還不夠,還監看我的一舉一動?”
  
   “你為什麼要這樣想呢?!我只是想看看你,只是……”
  
   鐘緹祈求般的看著他,絕望地想要說什麼,腦中卻是一片空白,什麼話也說不完整。
  
   “是誰幫你的?”他拿起一卷錄影帶,逼到她的眼前。
  
   她不懂,為什麼好好的一件事,看在他眼底,竟是這樣的醜陋與不堪?!想念一個人難道有罪嗎?“你不要這樣!志堅哥只是想幫我,他知道我想你……”
  
   “我早該想到的,除了他還會有誰?”他將手中的錄影帶往地上一扔。“你們真的讓我覺得惡心。”
  
   鐘緹抓住胸口的衣服,她必須咬住下唇才不會讓自己痛哭失聲。
  
   “你為什麼要這麼殘忍?我是這麼愛你,在你眼底我就是這樣的人嗎?我愛了你十年,當我每天躺在病床上,心裏想的、嘴裏念的都是你。你怎麼能夠、怎麼能夠這樣定我的罪?!”
  
   “殘忍?我告訴你什麼叫殘忍!”他逼近她。
  
   鐘緹忍不住返後一步。
  
   “不問我的意願,自作主張離開我,這叫殘忍!自己決定做一個委曲求全的女人,成就偉大的形象,卻陷我於不義,這叫殘忍!走出我的人生,卻還要操縱我,這叫卑鄙!在我身邊安插眼線,居心叵測,這令人惡心!你憑什麼跟我說殘忍?殘忍的是你!以愛為名義,什麼是不能做的?!”他近乎咆哮的怒吼著。
  
   鐘緹滿臉蒼白的回視他。
  
   “我只是一個平凡女子,我圖的是什麼?只是想跟我愛的人一起平凡地活下去。這樣的想法在你眼底真的如此不可饒恕?”
  
   “不用再說了!任你舌燦蓮花,也無法改變這個事實。”他煩躁地揮了揮手。
  
   鐘緹難過地掩住了臉。
  
   “你走吧!我不想再看到你。今天就搬走,反正你親愛的眼線哥哥對你忠誠得很,我想他不會介意收留你。”
  
   “我不走!”鐘緹倔強地瞪視著他。
  
   “你不走我走!只要能不再見到你,就算把這個房子送給你,我也無所謂!”
  
   雷禦抓起桌上的鑰匙,連外套都沒拿,就這樣頭也不回的走了。
  
   鐘緹看著他離去的背影,唇邊浮起一抹可憐兮兮的笑容。
  
   不可以哭!
  
   絕對不可以哭!
  
   只要她不哭,就表示還有希望。
  
   望著他的影,她的牙齒咬進了唇裏。她依然提醒著自己——
  
   不可以哭。



--待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an 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