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一開始並沒有太注意深白色二人組,
因為名字太不熟悉便容易忽略。

這次會注意到他們的歌當然是因為V台啦!
不小心被我轉到就把整張專輯…摁,You Know

其實大家都知道也了解,
一張專輯大多只有幾首好聽的,
有些甚至覺得只是拿來充數,
即便是當紅炸子雞也一樣。
但這次聽了深白色二人組【花火】這張專輯,
覺得都很不錯,自己作詞作曲,歌詞令人動容!

主唱端妤的聲音很乾淨,
用簡單的聲音詮釋出好聽的歌曲:)


介紹一下深白色二人組:

源自[Hitoradio.com]

你或許不認識他,但是你一定聽過他,因為鄭秀文的<完整>、孫燕姿的<害怕>、陳慧琳的<三秒鐘>都是出自他之手;11年來,他是這些歌手幕後的最佳寫手,如今,他決定跳出來,痛痛快快地唱自己的歌,他是深白色Arys Chien,帶著女歌手端妤,變成深白色創作2人組。

●從事創作以來是否有想過有一天會自己跳出來發專輯?
深白色Arys Chien:其實一直都有走到幕前的想法,不過我是一個需要周詳計劃才願意去執行的人,因為我不作沒有把握的事,所以,這個念頭繞了很久,因為覺得沒有很完整的想法而延誤,剛好這次我在幫端妤製作個人專輯時,過程中發覺雖然都是以端妤的vocal為主,但是歌曲內容大多以我與端妤兩人間的互動模式作為主軸,所以,公司覺得以2人組合的形式出現對這張專輯的概念會比較忠於原味並更有說服力,也因此,就有了現在這樣的深白色創作2人組。

●談談這張專輯中所謂的互動模式?
深白色Arys Chien:這張專輯與時下流行歌曲最不一樣的地方是,一般時下的流行歌曲的歌詞大多是單向的,例如:你愛我嗎、你願意嗎、你也會嗎?諸如此類的單方面提出問題,而這次我們的專輯,多數的創作背景是在兩個人相處時的心情寫照,或是一些生活的點滴記事堆疊而成。

端妤:我來說說我們的創作方式好了,我是個對影像比較有感覺的人,所以我常常用拍照來記錄一些事,然後,我會把這些東西與深白分享,我們有一本留言本,有時我會在裡面寫下一些有趣的字眼,或是插畫;同樣地,深白也會在裡面留下他的回應,有點像是交換日記的方式。這個留言本成為我們創作裡很重要的一部份,因為這些零碎的片段互相堆疊,就是我們之間真實的生活,它是我們創作中很重要的基本,有些歌可能是對應我們之間一個故事,有些則是很多故事下的某一種共同的感覺,現在我們的創作大多是以這種模式出現。

●兩人是怎麼認識的?
端妤:2000年時我剛好參加了一個歌唱比賽,當時有一個評審是中廣的DJ艾瑞克,他知道深白有在找新人的計劃,所以就把我的電話給了深白,我們是這樣認識的。

深白色Arys Chien:我補充一下,當時我與另兩位音樂製作人一直有想找一個新人來作的計劃,剛好透過艾瑞克認識了端妤,聽過之後覺得不錯,就請端妤先幫我們唱Demo,後來因為跟另兩個音樂製作人有點找不到共識,於是發片一事又再耽擱,直到後來,我們兩個共同的朋友阿怪,知道了我們兩人的合作,他覺得挺不錯的,那時我們兩個才開始有認真作自己專輯的打算。

●走到幕前當歌手最不適應的地方為何?
深白色Arys Chien:其實我在唱片這個行業,今年是第11年了,我本身對這個行業的一切算是很清楚,適應上也沒有什麼問題;如果一定要說最不適應的地方,那大概就是沒辦法接受一進網路搜尋「深白色」時,那一大堆出現在首頁中我們專輯的MP3下載連結,我們發片的當天晚上就有下載了,而且還連歌詞跟封面都幫你壓縮成一個檔,真是一看到我心都碎了!

端妤:因為我本身是學戲劇,所以對在舞台上表演算是非常適應,當我在舞台上演出時我就希望大家都可以進劇場看我的演出。而現在我的身分是歌手,同樣地我就會希望大家可以在我的歌聲裡獲得共鳴,所以我全力以赴地扮演好自己所擔任的角色;不過,因為唱片這一塊是非常精緻的,大家的分工較細,所以我比較不能適應的是要維持個人形象這件事,盡可能要以專輯設計的造型出現,這個部分我還在適應中。

●這張專輯你們原先設定希望給聽眾什麼樣的感覺?
深白色Arys Chien:這張專輯我們希望把音樂回歸到最原始的狀態,我跟端妤都是很早就開始聽歌的人,國語西洋一路聽下來,我相信很多人一定都有一種感慨,就是覺得以前的歌好像比較好聽,同樣地我跟端妤也有這樣的感覺。雖然現在的唱片都會玩很多花樣來吸引買氣,可是我常常覺得這些花樣好像有時又玩過頭了,反而模糊了音樂本身。於是,我們就再想什麼樣的音樂是大家想要聽的,什麼樣的音樂是最適合在收音機裡出現的,什麼樣的專輯是你會想把它放進cd player中反覆播放的?這些都是我們這張專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。我想,認真作音樂是一種尊重聽眾的態度,我們希望用這張專輯找回對音樂那種最原始的感動,這就是我們這張專輯最希望給大家的感覺。

●以創作者的角度你們怎麼看待最近台灣市場大量的翻唱潮?
深白色Arys Chien:我覺得潮流這種東西就像是擲骰子一樣,永遠說不出一個定理,很多時後唱片公司發專輯就像是亂槍打鳥,看看哪個新人夠幸運,作一個賣座就賺了;可是,如果你不是創始者,你會發現在後面追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,因為潮流瞬息萬變,誰也沒有把握追上之後大家還喜歡這音樂嗎?所以,我覺得無關翻唱本身,而是作音樂的同時你覺得那是令你感動的嗎?你對這首歌有感覺嗎?如果連你也沒有,那一切都沒有意義,因為自己的感覺終究才是最簡單的事,不然全世界人那麼多,大家喜好都不同,怎麼可能作到大家都喜歡,那太累了。所以,我選擇忠於自己的創作,寫自己有感覺的東西,就算有人不喜歡也沒有關係,因為至少那是我自己喜歡的。

●談談專輯內的手寫歌詞本設計靈感?
端妤:因為這張專輯是我們生活的點滴寫照,如同一開始我們提到的留言本形式,我希望歌詞也可以忠實把那種生活上留言記事的感覺呈現出來,所以我們用手寫歌詞的方式來呈現,加上使用大量的memo紙來作排版,我希望大家在看歌詞本時都可以感覺到歌曲的溫度。

深白色Arys Chien:其實這次也很感謝公司願意讓我們用這種手寫的形式作歌詞本,因為這種成本有比較高一點,不過很謝謝公司的認可,願意讓我們忠實呈現最原始的感覺。其實我覺得手寫歌詞還有我一個小小的私心,因為以往作專輯唱片公司大多希望放大量的歌手照片,因為賣的是歌手,不過現在既然是做自己的專輯,我當然就會希望歌詞可以大一點,而手寫歌詞的好處就是—不放大就會看不清楚!!所以,這也是我們用手寫歌詞的另一目的啦!(大笑)


  他們的專輯真的要聽聽喔!
  才不枉此生,哈。


 忘了說!這個訪問是第一張專輯的時候喔: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an 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